2023年夏季經探號國際志工服務

「經探號」團隊在2023年7月3日至7月15日前往柬埔寨進行偏鄉教育服務工作,由系主任林彥伶教授帶領共11位學生,於兩個村落進行電腦與英文教育。經探號在柬埔寨已持續有六年的志工服務經歷,搭配碩士班的勞動經濟學(專業知能服務學習課程),累積有相當豐富的海外志工成果,與服務據點當地更有相當深入的交流與情感建立,對地方發展英語與數位能力的建設,有相當的貢獻。

   

此次服務的兩個據點,第一個據點是位在金邊北方約150公里處的JA村(音譯),這個村落從未有國際志工落腳此處,對當地來說是相當新鮮也相當好奇,經探號一行12人都入住在當地一戶人家的高腳屋裡,面對家徒四壁的房子並一起打地鋪睡覺的經驗令他們難忘。在JA村的一個星期的時間針對小學的高年級學生進行了電腦課程,針對低年級的學生進行英語課程,並在當地舉辦衛生教育的工作坊,指導當地居民建立衛生觀念,包括洗手、洗頭、刷牙等基本衛生,當地民眾表示學習到新的知識並且非常受用。

第二個服務據點是與經探號團隊合作六年的ECC School,位在柬埔寨西部的暹粒省PO村。PO村就位在暹粒河邊,經常受到河水氾濫的影響,學童的教育情況並不穩定,但隨著經探號在過去六年的投入與提供資源,當地已有大幅度的教育提升,水質也有明顯改善。這次也持續對當地國中學生進行電腦課程,內容也進階到基礎程式的撰寫。當地居民也對林彥伶主任每年都帶領學生深耕PO村的精神給予相當的肯定,並感謝淡江大學經濟學系致力於柬埔寨偏鄉教育的發展。

此次在柬埔寨期間也拜訪泰國的Surindra Rajabhat University, 由副校長Prof. Amnuay Wattanakornsiri 接待,並與IIC大學進行雙聯學位的簽約,由林彥伶主任代表淡江大學,與IIC大學的校長Chhuon Chanthan教授進行簽約儀式。兩校也在儀式中彼此認識與交流。IIC也是淡江大學於柬埔寨第一所締結姊妹校的大學,雙方都期許能建立雙方學生互惠互利的多元學習管道與機制,並實質地積極運作。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