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與取得先修碩士班課程資格學生

一、經濟與財務碩士班特色

  1. 講究理論的應用與對實際經濟變化的剖析能力。
  2. 強調蒐集、觀察與分析經濟事物的訓練。
  3. 著重互動式教學與研究。

二、碩士班課程規劃

  經濟與財務碩士班之課程規劃,除了加強經濟理論與統計和數理的基礎訓練外, 依據本所設立的方向與重點,課程內容特別強調學生親自實作以及教師和學生之間的互動。 碩士班學生基本能力指標如下:

  1. 具備進階經濟理論的素養
  2. 具備經濟應用的專業能力
  3. 具備搜尋整理資料的能力
  4. 具備展示研究成果的能力
  5. 具備發掘與解決議題的能力
  6. 具備剖析實際經濟問題的邏輯推演能力
  7. 具備將經濟現象模型化的能力
  8. 具備閱讀外文學術文章的能力

碩士班課程開設範圍包括基礎經濟理論、數量分析、 經濟學各領域應用分析與專題討論等四大類,其詳細內容分述如下:

1、基礎經濟理論

包括「個體經濟理論」與「總體經濟理論」。 這些課程主要在加強學生基礎經濟理論方面的訓練,為其他相關應用分析奠下基礎。

2、數量分析

包括「數理經濟分析」、「計量經濟理論(一)」與「計量經濟理論(二)」。 這些課程主要在教授有關數量分析的理論與方法,並配合統計或計量軟體的應用。

3、應用經濟分析

包括「應用總體經濟學」、「應用個體經濟學」與各經濟學領域的選修課程,譬如: 「不確定與訊息經濟學」、「應用個體計量」、「經濟發展與所得分配」、「中央銀行政策專論」、 「產業組織理論與應用」、「匯率決定與財務經濟分析」、「國際貿易與區域經濟整合」、 「應用總體計量」、「能源政策與分析」、「勞動市場」、及「環境經濟分析與應用」等。 應用總體與個體分析除針對理論進行說明與解釋外,更強調經濟理論的實際應用分析。 同時融合計量經濟方法,訓練學生熟悉驗證經濟理論的方式與過程。

4、專題討論

為落實應用經濟分析的教學目標, 本所課程特別開設二門必修「論文寫作」與「科技應用講座」課程, 逐步加強學生應用經濟分析的能力。 「論文寫作」主要在引導學生進入有興趣的研究領域及建立其對經濟環境的觀察能力, 「科技應用講座」則邀請各領域學者與實務專家針對特定經濟議題進行講演, 使學生瞭解有關擬定研究目標、選擇研究方法與實際研究的步驟等, 為碩士論文的研究與撰寫工作建立基礎, 期間並要求學生針對研究主題與碩士論文,進行報告與交流討論。

有關本所本學期各年級開課細節,請參考 本校課程查詢系統
104學年度起碩士班研究生之最低畢業學分數為34學分 (不含論文),其中包含必修12學分;

近幾年必選修科目表如下:

  1. 111學年度碩士班必選修科目表 [PDF檔] 
  2. 110學年度碩士班必選修科目表 [PDF檔] 
  3. 109學年度碩士班必選修科目表 [PDF檔] 
  4. 108學年度起入學研究生必修科目表  [PDF檔]
  5. 107學年度入學研究生必修科目表 [PDF檔]

本系經濟與財務碩士班在論文口試前舉行預試,其規定辦法如下:

三、碩士班獎學金

四、學士班學生先修碩士班課程